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

期盼回復正常的生活

武漢肺炎? 新冠肺炎? COVID-19? 其實怎樣稱呼也是個全球性的疫症, 拖垮著經濟, 民生更可能一國之政權.......

我就只談自身的影響.
農曆新年便開始了疫情下的生活, 小孩復課日由有期到無期再終於來到首階段復課了! 漫長的四個月, 所有生活上的環節都要調整或從新安排.

工作上算是影響得比較少(到現在為止), 除了要輪流home office之外, 也沒太大改變, 工作量就不多計較了, 共渡時艱嗎~ 反正在家工作我賺了帶小孩的時間, 可以邊工作邊教功課, 亦可多抽時間下廚.

但以在職家長這身份來說, 就真的忙亂得很!
大囝由跟假期功課到網上看教學片段, 後來有了些實時的Zoom課堂, 回校交收/領取課本功課, 安排完成功課的進度等......
細囝功課較簡單, 可親子的東西就多了起來. 而宜學校沒提供太多學術上增進, 變成家長負起了教學責任. 雖然幼稚園的課程簡單, 但看著即將上小一的他仍未有能力應付該要付該的...想起便涼了一下, 只好自家多抽時間惡補基本的知識如認字, 字母的基本發音及最簡單的單位數運算等......

挑戰不斷, 而且亦要遙距控制他們的螢幕時間, 少打遊戲機/自電視或電腦. 幸運是我家有長老們為我照顧小孩, 否則那來這麼多假期可留在家中照顧打點?!

這段日子不能去公園. 遊樂場, 運動場, 圖書館亦關了, 絕大部份時間都是留在家中. 智力玩具, 圖書也各買了幾款, 假期時的親子活動亦多了很多, 可以說是搞盡腦汁為小孩宅在家中也可以有些不一樣的體驗, 貪心的我更想藉遊戲提升他們的運算/推理/心理的能力.

疫情開始受控, 兩個多星期後幼稚園K3至小三的學童復課了, 希望大家身心都能盡快適應.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恢復面授的上學日

兩位小孩終於可以一起上學去. 不平凡的一年, 很多看似簡易的東西原來都不是必然.  網上教學片, zoom功課班是停課不停學的副產品, 確是一個解決的方案, 可真的苦了大家. 不論家長及教職員也都要多花功夫. 小孩看熒幕的時間大增也對身體有影響..... 九月廿三首階段復課, 弟...